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  英语系简介
英语系简介

英语系简介


一、 院系介绍

英语系(Department of English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秉承外交学院“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办学理念,遵循“夯实语言基础、拓宽专业知识、强化人文素养、扩展国际视野、谙熟中国国情”的教学原则,形成了国内领先、水平一流的外交外事特色英语学科。

“外交外事翻译团队”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英语专业”外交外事特色鲜明,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学科。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外交外事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为北京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英语系建有美国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和翻译研究中心,前两个中心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英语系本科专业主要为国家外交、外事、经贸、金融、法律和教育等部门培养兼具出色的外语功底和扎实的学术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英语人才。2016年开始,外交部翻译司与外交学院英语系合作,设立“外交翻译专训班”,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培养高级翻译人才。2019年开始,英语系设立“复语国际人才班”,培养能够运用多种外语从事国际事务的高级外交人才。2022年开始,增加招收英语专业国际传播方向的本科生,培养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立场的高端国际传播人才。

二、 招生专业

英语系拥有学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科设有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设有复语国际人才班、国际传播班2个特色班,翻译专业设有外交翻译专训特色班。硕士研究生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专业,下设翻译理论与实践和美国研究两个方向。英语系具有翻译专业硕士学位(口译方向以及翻译和国际传播方向)授予权。外交学院国际政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之一“国际政治语言学”设立在英语系,是国际政治与英语语言学结合的前沿交叉学科,为国内首创。

三、师资力量

英语系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术背景、学缘结构合理的高度复合型教师队伍,其成员语言功底扎实、专业背景深厚、国际视野开阔,教学效果显著。

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52人,是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团队,45岁及以下教师占50%以上。职称和学历梯队合理,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2人,高级职称占比近60%;具有博士学位的40人。教师学术背景多元、高度复合:除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学之外,教师的学术背景还包括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历史学、传播学和人类学等;9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师外交外事工作经验丰富:多名教师曾任外交部高级翻译、在国外使领馆工作、担任国外元首来华等高级别外交外事活动翻译及陪同,多名年轻教师曾在外交部翻译司接受强化培训。英语系教师的教学科研得到多方肯定: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6人、北京市优秀教师3人、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1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现任系主任为冉继军教授。

除专职教师外,英语系还拥有高素质的校外导师团队。外交部翻译司专家定期走进翻译课堂进行讲座,提供“订制”辅导。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等单位的翻译行业骨干作为校外导师也为学生开展各类讲座,或提供各类实习机会。

四、科研实力

英语系科研交叉创新优势突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语言学以国际政治语言学为重点,聚焦话语、对外话语体系与话语权研究,引领国际关系与语言学的交叉融合。区域国别研究兼顾学术研究与资政服务,以社会文化为基础,相关国际关系理论与外交实践研究双轮驱动。翻译研究聚焦外交政治文献翻译及外宣翻译话语体系建设,服务高级外交翻译人才培养,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一线口笔译教学,高级外交翻译人才培养成果突出,被誉为“高翻孵化器”。外国文学研究聚焦英语国家的文学与民族、文化认同研究,突出跨学科性和前沿性。

英语系教师团队科研实力强,在学术研究领域成果丰硕。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涵盖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主编全国通用教材和省级重点教材10部,在国家一类出版社或国际知名学术出版社出版专著104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30余项。同时,英语系教师也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开政策研究,为上级相关决策部门呈报多项资政研究成果且被采纳,对学科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