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际问题研究教研室
国际问题研究教研室

张耀兰



教师姓名:张耀兰

职称与职务:英语系讲师

电子邮箱:zhangyaolan@cfau.edu.cn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0-2004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工学学士学位

2004-2007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国际新闻系文学硕士学位

2016-2019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传播学专业国际传播文学博士学位

2017-2018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南伯格传播学院访问学者

2020-202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博士后


研究领域

跨文化传播,文化适应,国际传播,新媒介与社会


教授课程

英语精读,英语听力,传播学,国际传播等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

虚拟空间中的陌生性研究探析》,2022-06-15,《新闻知识》。

《Vlog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特征及趋势》,2022-04-25,《青年作者》 。

《列维纳斯“他者”视角下虚拟社区向心力与用户主体责任感研究》,2021-11-15,《新闻知识》。

《智媒体生态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可供性探究》,2019-05-15,《中国传媒科技》。

《传统媒体的“融”“熔”思考》,2019-03-08,《新闻传播》。

《新媒体场景下文化记忆建构与身份认同——以“中华之美”短视频大赛为例》,2019-04-30,《青年记者》 。

《新媒介技术下的“赋权”范式浅析——以自媒体为例》,2018-12-20,《传播力研究》。

《民心相通的媒体路径与建构——对非洲新公共外交的思考》,2017-04-22,《对外传播》。

科研项目

项目组成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形象全球传播与认同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项目组成员,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话语的历史建构与实践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项目组成员,中国在非洲国家形象及影响力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项目组成员,2021年“重点网络视听企业社会责任监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一般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