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语言文学教研室
语言文学教研室

吴庆军

   


教师姓名:吴庆军

职称与职务:教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wuqingjun@cfau.edu.cn

 

学习及工作经历

学习与访学:

河北大学 外国语学院 英美文学专业  硕士学位

湖南师范大学大学外国语学院 英美文学专业  博士学位

英国剑桥大学 英语系博士后

瑞士苏黎世 詹姆斯×乔伊斯基金会访学(Zurich James Joyce Foundation

英国利兹大学 英语系访学

美国塔尔萨大学英语系(国际詹姆斯×乔伊斯基金会)访学

 

工作经历:

河北大学 外国语学院

外交学院 英语系    

 

研究领域

英国小说、爱尔兰文学、文学翻译、文化研究

 

教授课程

英国文学、文学翻译、英国概况

 

主要社会职务

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爱尔兰文学民族认同研究(15AWW004)(主持人,在研)

2.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空间批评视野下的英国现代主义小说研究(08CWW001)(主持人,已结项)

3.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京味文学英译中的城市文学翻译研究(15WYA018)(主持人,在研)

4. 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英国小说城市书写研究 (11WYB016)(主持人,已结项)

5.杂糅的不列颠性:英国离散小说中的国家身份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科研基金重大项目(3162014ZYKA04(主持人,在研)

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科研基金预研项目,“乔伊斯小说的空间政治研究”,3162012ZYE05(主持人,已结项)

7.《尤利西斯》的叙述艺术(SZ040902),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专著

1.《英国现代主义小说空间书写研究》,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164月。

2.《〈尤利西斯〉叙事艺术研究》,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8月。

 

译著(文)

1.“物质性及其他者”载 王逢振主编《2003年度新译西方文论选》,漓江出版社,20042月。

2.Touring The Great Wall In Hebei, Hebei People’s Publishing House, 2003.(集体合译)

 

教材

文学批评实践教程》(编者),赵炎秋主编,中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2012年再版。

 

论文

1、“乔伊斯小说非本质主义民族认同的多维度建”,《国外文学》,2018年第1期。

2. “Book Review: Stephen Kern The Modernist Novel: A Critical Introduction”. James Joyce Broadsheet. 2016 (10).

3.“英国现代主义小说空间书写中的权力规训”,《南昌大学学报》2015年第02期。

4.“城市书写视野下的英国现代主义小说解读”,《外国文学研究》,2013年第4期。

5.“城市书写视野下的乔伊斯小说解读”,《广西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6.“城市书写视野下的乔伊斯小说解读——以《尤利西斯》为例”, 《南昌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7.“英国现代主义小说的空间解读”,《外国文学》,2010年第5期。

8.“社会·文化·超空间:当代空间批评与文学的空间研究”,《广西社会科学》,2010年第10期。

9.“话语的双重指向—论《尤利西斯》的辅助叙述”,《山西师大学报》,2008年第5期。

10.“乔伊斯小说空间批评解读”,《盐城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08年第5期全文转载)

11.“论《尤利西斯》的拼贴画叙事技巧”,《名作欣赏》,2007年第7期。

12.“当代空间批评评析”《世界文学评论》,2007年第2期。

13.“论《尤利西斯》的互文性艺术”,《天津外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5期。

14.“本真与戏仿:《尤利西斯》的叙述模式”,《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3期。

15.“《尤里西斯》的内聚焦叙述:一个异化的精神世界”,《阜阳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16.“论《尤利西斯》语言的陌生化”,《外国文学研究》,2005年第5期。

17.“《尤利西斯》中立体化内聚焦叙述方式的建构”《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18.“拼贴与仿作:《尤利西斯》中的戏拟技法”,《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第5期

19.“《尤利西斯》中的外聚焦叙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