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本科生项目
本科生项目

英语系英语专业培养方案

2014年版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英语(050201

 

二、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四、专业定位及特色

外交学院是以服务中国外交事业为宗旨,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的小规模、高层次、特色鲜明的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根据外交学院培养“爱祖国、知世界,通专业、精外语,高素质、复合型”的优秀外交外事人才的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国家外交、外事、经贸、金融、法律、教育等部门培养既有从事外交外事和其他实务的实际工作能力,又有进行调研、科研和翻译能力的高素质、外向型、复合型专门英语人才。

该专业突出外交学院英语系严格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训练和熟悉外交、国际关系、国际法、国际经济等知识和业务的多学科人才培养传统,注重高素质复合型外交外事英语人才的培养。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使学生具有“五种基本功”和“五种能力”为总体目标。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的政治立场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了解国际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研究创新能力,善于进行跨文化交流,符合外交外事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英语人才。

学生应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合作精神。

 

六、专业要求

(一)思想政治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熟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并以此指导自己的行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健全的心理素质、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竞争意识等优秀品质。

(二)专业素质要求

学生应获得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包括: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2、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能力;

3、具有较强的口、笔译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

5、掌握语言学、文学、翻译研究、国际政治、外交外事等相关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

    6、有一定的第二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7、掌握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科学研究或调研所必须的写作能力;

    9、具有五种基本功(政治基本功、专业基本功、语言基本功、交流基本功和信息技术基本功)和五种能力(调研能力、办案能力、礼宾能力、谈判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体育素质要求

了解体育基本知识,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锻炼身体习惯,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以上标准。

(四)美育素质要求

树立高尚、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对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具有丰富的感受、理解和表达能力。

 

七、主干学科: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八、主要课程

基础阶段课程:英语精读、英语泛读、基础听力、高级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国概况、美国概况、公众演说、中国国情讨论、英语词汇与文化、英语高级语法、英美电影赏析、中国文化概论、人文经典阅读、英语辩论。

提高阶段课程:方法论与学术论文写作、普通语言学、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中西文化对比、西方文明史、英语口译、英语笔译、美国多元文学与文化、美国历史专题、外教英语课、文学翻译、典籍翻译、英汉对比与翻译、美国思想史。

    外交外事专业拓展课程:英语政论、英语法律阅读、当代中国外交思想概论、欧盟研究、东亚合作研究、当代美国政府与政策、美国外交政策、国际关系理论、多边外交、英语专题讨论、大众传媒、经济专题、中国对外关系专题讨论。

外交外事实践课程:外交文书与实践、外交文本翻译。

 

九、教学思路

    根据外交学院办学定位和总体培养目标的要求,专业课程设置强调在世界文化背景下 紧扣“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办学理。教学安排分为基础阶段课程教学和提高阶段课程教学。基础阶段课程教学注重强化英语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能力,旨在打好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提高阶段课程教学在继续巩固提高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同时,注重外交外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一类课程侧重各项语言技能的训练,如:方法论与学术论文写作、英语口译、英语笔译;另一类课程除了继续提高学生语言技能外,还要让学生用英语来进行专业拓展,掌握英美社会文化、国际政治、外交、国际经贸等外交外事人才必备的知识。教学方式多以研究、讨论为主,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十、学分构成

 


课 程 类 别

学分

小计学分

约占百分比

 

 

 

必修

专业必修课程

82

128

48%

二外必修课程

16

9%

公共必修课程

30

17%

专业选修

专业选修课程

24

24

15%

任选

跨系选修课程

6

14

3%

艺术选修课程

2

1%

文化素质选修课程

6

3%

实践教学

军训

1

4

2%

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实践活动

1

毕业实习

2

毕业论文

4

4

2%

本专业总课时约

63%

   

174

 

十一、实践教学

学生参加由学院和英语系统一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包括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军训、实践活动、毕业实习和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体系参见附件。

 

十二、考核

学生成绩考核严格按照《外交学院本科学生管理规定》、《外交学院本科课程考核细则》和《外交学院实践教学大纲》等有关规定执行。

 

十三、就业方向

外交部等国家部委、新闻及出版机构、金融机构、外企、国企、中外合资企业、各省市外办等外交外事相关部门。

 

十四、英语专业课程设置 (见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学期版))

 

 

附件:英语系英语专业实践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