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硕士研究生项目
硕士研究生项目

硕士研究生项目简介

    英语系研究生项目建立于1980年,目前拥有英语语言文学(美国研究)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两个学术型硕士学位和翻译硕士(口译方向)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为国家一级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英语系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术背景、学缘结构合理的高度复合型学科队伍,他们除了都具有英语语言文学的硕士学位之外,很多还有自己的博士或双硕士的拓展专业,5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专业涵盖外交学、国际关系、美国研究、国际法、传媒、人类学等。该团队的教师国际视野开阔,90%以上的教师都有在国外大学或使馆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他们研究成果卓著,有些是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和国家级学术带头人。

    英语系硕士研究生项目人才培养效果突出。有很多毕业生在外交部、人事部、商务部等国家各大部委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机构供职,并成为单位的骨干人才,如曾经为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的戴庆利就是外交学院英语与国际问题研究系的硕士毕业生。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这两个研究方向主要为外交部和其他部委或涉外部门培养和输送高层次、复合式、外向型高级人才。他们既能胜任具体的业务性工作,又能进行调研和科研工作。学习年限为三年,每个方向每年招生限制在15名左右。学生前两年集中上课,第三年撰写论文。

    翻译硕士专业主要为国家部委或涉外部门培养和输送能够胜任各重大国际交往场合的口笔译工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翻译人才。学习年限为两年,第四学期为撰写实习报告时间,每年招生47人左右。


学生参加东亚问题研讨会

  

翻译实习基地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