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英语系教师参加“全球化背景下的美国研究:历史、现状与未来”高端论坛

    2017年12月3日,英语系教师石毅、魏腊梅参加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主办、《美国研究》杂志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全球化背景下的美国研究:历史、现状与未来”高端论坛。

    来自中美两国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副校长孙有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梅仁毅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研究》杂志执行主编赵梅教授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11位来自中美两国的美国研究领域的学者,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美国研究”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中包括五位来自美国的教授,他们分别是,Robert Warrior教授(美国“美国研究协会”主席2016-2017)、David M. Katzman教授(美国《美国研究》杂志编辑1977-2010)、Philip Barnard教授、Cheryl Lester教授、Sharyn Brooks Katzman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王希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文莉教授等国内学者也做了主旨发言。发言主题涉及美国历史、文学、艺术、社会、政治、族裔等,对美国研究在美国及中国的研究历史、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进行深入探讨。本次论坛尤其强调了研究美国社会文化中“被忽视的声音”、被排斥在主流、精英阶层之外的人群的重要性,这部分人群对于更好地把握美国社会的脉搏,是不可忽视的群体。

    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能够代表美国研究在美国与中国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最新研究话题,推动了中美学者在美国研究领域的交流,深化了中美学者对于全球化背景下的美国研究的理解。对于参会的中国学者来说,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全球化视角下拓展研究领域,广泛借鉴、吸收各学科的研究方法,发掘新的研究主题,更好地使美国研究领域的成果服务于中国的发展建设,是我们今后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