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英语系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王波教授来院讲座

 英语系美国研究系列讲座 第10讲

 

2018年6月29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波教授应英语系美国社会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在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主楼213会议室做了题为“《反宣传法》与美国国家安全话语体系”的讲座。讲座由英语系主任石毅教授主持,英语系部分教师和本科生参加。

讲座中,王波教授以美国奥巴马政府在2016年12月23日出台的《波特曼•墨菲反宣传法》为背景,讨论了美国通过文化传播实现强势话语体系的策略和理念。他认为,《反宣传法》是美国在9/11事件后应对其话语霸权衰弱所提出的新策略,是战略传播的具体应用,是话语博弈战的体现。面对新媒体技术和别国宣传带来的双重挑战,美国已逐渐从管控、塑造转为通过加强引导的方式构建安全的话语体系。

讲座后,王波教授联系中国国情,与在座师生讨论了中国话语体系构建与外宣问题。在座师生一致对王波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