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第三届国家安全话语传播高峰论坛在外交学院召开

2019年6月15日,“话语、国际安全与全球治理研讨会暨第三届国家安全话语传播高峰论坛”在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召开。该研讨会由外交学院世界政治话语研究中心、外交学院英语系和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外交学院、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40余人与会交流。



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与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院长施旭教授代表主办方分别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外交学院英语系主任石毅教授主持。

孙吉胜副院长在开幕式讲话中,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全球安全问题日益重视,而话语是建构安全问题、认知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也会对全球安全治理产生影响,亟需学术界对相关议题开展深入研究,这正是本届高峰论坛选择“话语、国际安全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的重要出发点。在致辞中,孙院长也向来宾们介绍了外交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的最新进展。



施旭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专家与会的感谢。他表示当前话语安全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希望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够深化学界在话语、安全与治理方面的认识,并且推动国内在国家安全研究、国际安全研究、国际治理方面的理论拓展与丰富。



学术研讨部分由主旨发言和四个分论坛组成,主题涉及话语与国际安全理论,话语、安全化与非传统安全,话语与国际安全话语传播和话语与全球安全治理等方面,与会学者围绕话语、国际安全和全球治理进行了深入、充分的讨论。



会议最后,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教授和外交学院石毅教授分别进行了会议总结,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并再次感谢与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本届研讨会就话语、国际安全与全球治理的理论创新、实践发展以及研究方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对话,充分展现了国内学界对话语研究的多元视域,推动了话语、外交与国际政治理论与方法的进一步发展,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