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英语系举办第八期学术交流沙龙

2021年4月29日,外交学院英语系举行第八期学术交流沙龙,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叶江研究员应邀做主题为“拜登出任美国总统后美欧关系走向”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英语系党总支书记季玲主持,英语系和相关单位的教师和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叶江研究员从拜登当选和出任美国总统后欧洲的期盼、特朗普政府对美欧同盟关系的破坏及影响以及拜登政府调整美国对欧政策的方式及限度三个方面,对拜登出任美国总统后美欧关系的走向进行了深入阐析。叶江研究员指出,拜登出任美国总统后,在很大程度上对跨大西洋联盟关系做出调整和修补,这符合欧洲方面的期盼。拜登政府在人事任命、多边问题、价值观和经贸关系方面进行政策调整,以改善美欧关系,维护美国在美欧跨大西洋联盟中的领导地位。但拜登政府对欧洲盟国政策的调整和修补是有限度的,在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和美国在联盟体系中领导地位等根本性问题上,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差异更多的只是体现为方式方法的不同。

在问答环节中,英语系师生从美欧国家利益异同、欧洲战略自主的前途、美欧关系发展的历史阶段以及德法等欧洲国家在中美战略竞争中的立场和政策等多个角度与叶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内容深刻丰富,加深了我系师生对美欧关系历史发展和未来走向的认识,有力促进了我系语言文学和国际问题研究的交叉创新。

叶江研究员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二级研究员,第三届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曾为上海交通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叶江研究员长期从事国际问题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在全球化与全球治理、欧洲一体化、美欧与中欧关系、民族与国家建构及治理等研究领域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