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英语系举办第十期学术交流沙龙

2021年9月8日,外交学院英语系举行第十期学术交流沙龙,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陈红薇教授应邀做题为《外国文学讲授中的跨学科性与课程思政》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英语系主任冉继军教授主持,英语系教师和研究生近三十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红薇教授是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校外语“新文科”重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

在本次讲座中,陈红薇教授指出文学不仅拥有丰富的思政内涵,也包含着复杂的跨学科研究空间。陈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全面介绍了如何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将外国文学课打造成为一门具有跨学科和课程思政特色的新型专业课程。陈教授以《简爱》为例,讲解如何将文学经典与当今政治文化背景相联系,以《人类简史》为例,讲解如何实现人文与科技跨学科思维,以《弗兰肯斯坦》为例,引发学生对科技伦理的思考,该课程为学生带来思维革命、大脑风暴和价值引领。

英语系师生对陈红薇教授的讲座显示出极大的热情,并就新文科时代外语专业课程考核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跃,讲座内容全面丰富,引发英语系师生对外语教学中的跨学科性与课程思政的深刻思考,为外语教学提供灵感。

英 语 系   

(供稿人:滕冉然)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