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外交学院英语系学子陈思尧同学作品被“穿越时空的家书——致2300年前的屈原”全球青少年作品征集活动推广


诗情翩跹,彬蔚为文;

铁画银钩,笔墨化字。

且看外院学子作

“穿越时空的家书”

才思郁勃,展外院风采;

云锦章成,传中国之声。

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中国日报社、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21世纪报社、宜昌三峡新闻传媒中心(集团)承办的“穿越时空的家书——致2300年前的屈原”全球青少年作品征集活动自4月底启动以来,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和国内百所高校学生争相献作。



活动中,英语系2020级学生陈思尧同学以辞赋方式行文,作《屈子赋》与先贤隔空“对话”,感知其崇高的精神世界,探寻其作品及精神的独特魅力与时代价值,在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中国日报》、《21世纪报》及《三峡日报》对陈思尧同学的作品及思考体悟进行了宣传报道。

陈思尧同学在接受《三峡日报》访谈时表示,本次活动是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中国故事的讲述是一种创造和延伸,有赖于每一个讲述者的感知、体会与表达,需要讲述者在历史的视野中贴近当下时代、聆听当下声音、呈现当下的中国。”

同时,创作“穿越时空的家书”也旨在鼓励青少年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谈及“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时,陈思尧同学认为,文化自信来自对传统文化的不断创新。从2016年杭州G20峰会开幕式上一场“光影山水卷”,到2021年“祝融”、“天问”登陆火星,中华文化在不断革新中长青不败,涵养着世代中国人的精神家园。青年一代应致力于揭开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以人文养心、以化成天下;挖掘文化之美、弘扬文化之魂。



中国日报报道

陈思尧同学自5岁起便开始学习软笔书法,曾蝉联全国第四届、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的特别金奖,她对传统文化有着独到而深入的理解:“笔墨交错间,无不是文化之魅力。横,为君子之行,端正克己;竖,为君子之身,浩然正气……”书法之于她,是心性安宁的涵养、内心富足的获取、秩序价值的追寻。正是这种对于传统文化的纯粹热爱支撑着她在做文化实践者、传承者、弘扬者的路上前行不辍、日月相继。



陈思尧同学书法作品

感悟中华文脉、重现文化之美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外院学子的青年使命与时代担当。外院学子应立足于学院“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办学理念,心怀家国、放眼世界,努力成为中国与国际社会交流互鉴的媒介,燃文化之薪,延传播之火;借文化之帆,扬中国精神!

英语系供稿

2022年7月3日